Thursday, March 31, 2005

聖芳濟教會女修道院


副總統呂參觀 CAPUCHINAS 修道院。
Recorriendo el Convento de las Capuchinas
Touring the Ruins of Capuchinas (Photo: Luis M. Chong L.)

副總統呂秀蓮率團訪問友邦瓜地馬拉時,與安地瓜市長簽訂維護古蹟計畫。其中,聖芳濟教會女修道院是即將參與維護古蹟之一。
聖芳濟教會女修道院 (Convento de las Capuchinas) 是安提瓜城 (Antigua) 最大的修道院。聖芳濟教會的修女在1726年從西班牙馬德里到達瓜地馬拉。在短短之十年中,她們興建完成這一坐雄偉龐大的建築物,真是令人驚嘆不已。與當時其他教會不同,聖芳濟教會不要求年輕少女在申請入神職時應交付的一筆款項。
因此,該教會成員增加很迅速。這一所巨大的修道院從1736年起成為一個繁榮的修女社區。1773年的大地震嚴重損害該修道院而逼迫教會的修女放棄它。修道院於1940年代修復並且對外開放,其引人注目的部分包括數個優美寧靜的庭院和花園,澡堂和帶有18個修女小室之圓形樓塔。從它的寬闊屋頂可觀看一幅非常難忘的視野。
聖芳濟教會女修道院是一坐最能代表十八世紀典型的修道院。從二樓我們可以走到教堂內的修女唱詩班席位,往下看會發現其教堂中殿之廢墟。這一坐小教堂大約120英尺長,以往可從兩個部分進入中殿:右側的門直接連接修道院,為修女專用;後面及左側的門是一般民眾使用之。少女決定入神職後,就要脫離世俗永遠與現世隔離。因而,僅有在修道院舉行的彌撒短短之半小時內可以和家族隔著幾排坐椅相望。不知多少年輕的修女也利用這個時段來偷看一下昔日的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