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05

仁慈聖母堂


Iglesia de la Merced, Antigua, Guatemala.
仁慈聖母堂

仁慈聖母堂 (Iglesia del Convento de la Merced) 可說是安提瓜城 (Antigua) 擁有最豪華奇特的外表和保存最完好之天主教教堂。興建於1650-1690 年間,其建築顯現一種寬闊穩重的風格。很顯然受到歷年來的大地震影響。它的矮胖的鐘塔象徵著典型的中美洲地震巴洛克建築學式樣,與同一時代墨西哥及南美洲教堂的高雕之鐘樓有顯著的差異。雖然如此,安提瓜地區各大小地震都對它造成結構上的損害。其中,1565,1689與 1717年三次大地震為損害最嚴重。每次受損後,修士會弟兄們都非常用心修建。最後一次修建於1767年完工,也正在聖瑪爾塔(Santa Marta)大地震發生前六年。現在的面貌也是在最後一次修建展現之。1773年的聖瑪爾塔大地震被毀安提瓜城,而被迫遷都至現今之瓜地馬拉市。
仁慈聖母堂屬於仁慈之母修士會,其主要供奉之神為仁慈聖母 (Nuestra Señora de la Merced, 英文:Our Lady of Mercy)。外表呈現豐富之黃底白線巴洛克風格。雖然還保存其原貌,但是它內部原有的金箔祭壇及精細家具老早被搬移至坐落於瓜地馬拉市之仁慈之母修士會新的教堂。無論如何,仁慈聖母堂之宗教性功能如今仍然繼續存在。



教堂前小廣場有一坐大型石十字架,在它的基座可看見兩個年代:1688 和 1765。 因此,很難以考究它的正式來源。在教堂的北側有一坐修道院之廢墟,從它的頂部向前望可看見水火山 (Volcán Agua) 與火火山 (Volcán Fuego)坐落於教堂的左右兩側。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火火山冒出白煙和灰沙。在修道院之中央存在著一坐華麗的噴水池,其名為「魚池」(Fuente de los Pescados)。據說,仁慈之母修士會的修士從前在此處做魚類飼養試驗。這個噴水池是安提瓜城最大的,直徑超過50尺。
仁慈聖母是安提瓜城之守護神,因此,仁慈聖母堂香火頂盛信徒延續不絕。這種盛況可印證在復活節前一週之「聖週」或 「受難週」(Semana S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