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05

台商在中美洲充滿商機

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巴拿馬、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5國陸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此後,多數從中美洲進口產品關稅已減為零或陸續調降。我國已從中美洲進口之價廉物美產品,如咖啡、牛肉、廢鐵等。另外,因該等國家已與美國簽署美國與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DR-CAFTA),我國廠商如能於當地設立組裝廠,即可運用我國出口零組件至該等國家,組裝後轉銷美國兩次零關稅之競爭利基,加強產品於美國市場之競爭力。


Shopping Mall in El Salvador

我國從中美洲切實可行進口之產品包括下列項目:
1. 農漁牧產品:例如咖啡、牛肉、熱帶果汁、調味料等。
2. 金屬廢料:例如鋁廢料、鐵屬廢料等。
3. 木材、藤、及其製品。
4. 其他具輸銷我國潛力之產品。

適合我國廠商在中美洲投資之產業包括:
1. 工業:紡織、汽車零組件、家電、手工具、組裝業、塑膠射出等。
2. 農業:食品加工、漁業養殖、畜牧等。
3. 服務業:觀光、營造、連鎖商店、超級市場、貿易、物流、批發等。


Food court in Miami

新和平程序和民主的鞏固使中美洲成為一個充滿機會的新興市場。在這區域大部分的國家正採取一個自由化經濟政策和有遠見的經濟的、社會的、和政治的政策,給予他們一個很大的潛力去發展為一個在國際市場上有非常競爭優勢的地位。
到目前為止,已証實過有可訓練的人力,豐富的自然資源,價格非常吸引的肥沃土地,低人工成本,和大部分尚未開發有潛在的觀光業在這區域。
而且鄰近美國市場和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例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對在那區域投資的額外獎勵。大部分的國家已經有自由化貿易,和取消大部分非關稅壁壘和外匯管制。



Casco Viejo in Panama

投資中國大陸和/或東南亞國家在許多案例上已被証實是非常危險的,無收益徒勞無功的。當投資中國大陸時有很多法律上的複雜和隱藏性成本。
此外有很多困難在淨國外資金的返回和利潤的匯款經由合法交易市場。
最近在印尼的混亂和緊接著而來的損失造成台灣投資一個永久的提醒,提醒著除了新加坡在大部分的東南亞國家經營一個生意是多麼危險的。


Casco Viejo-Panama

建議向各個別國家適合採購之產品包括:

巴拿馬: 牛肉、雞肉、漁產品、咖啡、廢金屬、果醬、諾麗 (Noni)產品。

瓜地馬拉: 咖啡、香蕉、蔗糖、食品、生鮮蔬果(綠花椰菜、芒果、哈密瓜及雪豆等)、荳蔻、觀賞植物、種子、花卉、皮革。強力推薦瓜國的芝麻及甘蔗酒可以引進台灣。

尼加拉瓜:
咖啡、牛肉及活牛、魚蝦類水產品(龍蝦、明蝦、養殖蝦、鱸魚、鮪魚、蛤蚌、青花魚及鱈魚等)、蔬果(豆類、高粱、芝麻、花生)、加工木材、手工藝品、皮革、煙草、甘蔗酒 。


PTY-shoreline

中華民國政府的一般外交政策是幫助在中南美洲有邦交的國家在他們的國家發展。但到目前為止,大部分在台灣當地的企業因為有許多的顧慮仍然是勉強地去那裡。這些顧慮中,最重要的是擔心人的因素。有對於完全地了解一般情形和中美洲當地情況的一個值得信賴說西班牙文管理的一個需求。


Modern Panama City

爲協助台商掌握與中美洲國家的商機、在巴拿馬註冊之中美洲發展投資公司已在台灣設代表展開招商活動。中美洲發展投資公司註冊爲巴拿馬財團法人。
中美洲發展投資公司 (Corporación de Inversiones y Desarrollo de Centroamérica-CIDCA) 宗旨: 穩步前進的方式結合台灣廠商與主要中美洲資源集成一個大的國際財團或商業集團從事於貿易和投資於農業、工業,、公共建設、林業、漁業和商業的行為。
本機構可協助台商在中美洲解決與語言相關問題、採購、市場考察、安排考察相關工業區、聯繫當地相關主管機關、尋找當地代理、解決法律問題、管理當地勞資關係、接合當地廠商開發合資企業等。


Multiplaza at night

基本經營模式:本機構創辦資本收集後,最初的營運可實施於已選定的領域。第一階段,投資於貿易相關生意是最好的。 投資於具有在短期回收潛力的小型工業設備也可以列為考慮。 這預計社會資本將主要地用於可在短期基礎產生收益的合資企業或獨資。 然後,淨利的一個指定部分可被用於未來計畫的再投資基金。

歡迎有興趣之廠商儘速與本機構駐代表 何其忠先生聯繫,聯絡電話 :02-2581-1572 或手機 0922-003250,email:lmchong@cnsc-tw.org